捷克音樂之父Bedrich Smetana

2008111519:24

 
一談起貝多芬我想大家都一定知道,而且也知道他耳疾,
卻作出著名的第九號交響曲"快樂".
但另有一位或許就有些人不知道,他同樣也因耳疾,
但也一樣譜出傳世的名作.
喜歡古典樂的朋友們,我相信一定也很喜歡"我的祖國",
說到這裡,你想是誰??  已經知道了吧!!
 
他就是捷克的音樂之父~~史麥塔納 Bedrich Smetana . 
他是在晚年才開始創作此曲,且如貝多芬般耳疾病痛纏身,
寫下"我的祖國"如此動人且洋溢著愛國情懷的交響詩.
 
交響詩是類似交響曲,但是通常顯示性更為強烈動人,
將樂曲如詩歌般,藉由管絃樂來演奏出.
       
而捷克在每年5月12日都會在布拉格舉行"布拉格之春"的音樂節,
並以"我的祖國"作為開場曲,來紀念這位捷克的音樂之父.
 
我們就來聽聽這動人心弦的"莫爾島河"吧!!
"莫爾島河"就是"我的祖國"六首裡其中最著名的一首.
這首莫爾島河是其中的第二首,描述捷克第一大河.
 

 
後記 :
我曾帶著孫女聆賞交響樂演奏會,
這是她第一次接觸到交響曲,原本很怕當時才五歲的她聽不下去,
擔心她會有如毛毛蟲般蠕動或說不想聽了,但真沒想到,
她卻聽得津津有味,而且在演奏時都未發出聲音與扭動身軀,
在我的眼尾裡只瞧見她小小胖胖的手指頭,
隨著音樂節奏用小小幅度彈奏著,
全場就只有中場休息時間與結束後才說話,才問我一些她不懂的疑問,
也從那時候,我發覺到她很喜歡音樂,而且聽音樂會的規矩很好,
就因為她表現的很好,我也開始帶著她看兒童音樂劇或演奏會.
只是她沒學音樂,怎也會第一次聽就如此接受交響樂,我還很納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