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詞的三大境界

2008030700:30

 

 

一代國學大師王國維在他的"人間詞話"中,

說古今成大事業..大學問者是經過三種境界.

因此,他截取宋詞裡三首最能代表的詞句如下 :
 
 
 
蝶戀花   晏殊

檻菊愁煙蘭泣露
羅幕清寒
燕子雙飛去
明月不諳離恨苦
斜光到曉穿朱戶

昨夜西風凋碧樹(第一種境界)
獨上高樓
望盡天涯路
欲寄彩箋兼尺素
山長水闊知何處
 
 
此句的感覺似乎很孤單.蕭瑟.冷冽.淒涼.落寞...
 
而想想倒也真是這樣,當下定決心要做一件事時,
往往這條路是必須靠自己,那是別人無法幫上忙的.
 
 
如果把這三種境界套用在我生病後的情景是,
有如我開完刀做第一次化療時,正好是農曆新春,
我坐著輪椅打著化療藥劑,聽著遠方傳來的爆竹聲,
望向窗外被風吹旋著的枯葉與川流的車子.
 
突然腦海裡浮現此詞句,在剎那間情緒盪入谷底,
但一下下光景,我就跳出來了.
 
我鼓勵著自己,既然這條化療路是絕對要走的,
那就勇敢的走,也必須更瞭解該如何走,
該如何自我照護才能避免不必要的意外產生,
而路需走多遠??  
反正總會有完成的一天,
我就不相信我是個能輕易被擊敗的人.

 
 
鳳棲梧   柳永
 
佇倚危樓風細細
望極春愁    黯黯生天際
草色煙光殘照裡
無言誰會憑闌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
對酒當歌   強樂還無味
衣帶漸寬終不悔(第二種境界)
為伊消得人憔悴
 
此句似乎適用很廣泛,
端看個人當時的情境而定.
但最重要的是當下定決心後,
認為這樣的抉擇是正確的,
也是不會後悔的,再來的持之以恆,
正是在考驗著是否能堅毅的執著了.
 
當這句詞句要套用在我身上,
就有點啼笑皆非,
因為我是真的很堅毅也很執著的
研究著如何應付化療,
 
而我卻是~~~
衣帶漸窄終不悔,為癌胖得人嬌翠~~~
 
我每三星期必住院打
三大罐500cc的稀釋毒藥到體內,
前兩星期的化療副作用也從來沒被我閃過逃過,
到第三星期精神及胃口好多了,
是預備戰鬥力的調養期.
 
這時的我一天吃幾餐也不知道,只知道少量多餐,
睡前吃宵夜,半夜兩三點又喝一罐液體營養,
就這樣吃啊!!  吃啊!!
胖到我以前從未想到會有的體重.
但現在的我,飲食恢復了,也瘦下來了.
 

 
青玉案   元夕    辛棄疾

東風夜放花千樹
更吹落    星如雨    寶馬雕車香滿路
鳳簫聲動    玉壺光轉    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    笑語盈盈暗香去
眾裡尋他千百度(第三種境界)
驀然回首    那人卻在    燈火闌珊處
 
這最後的境界向來很受人喜愛,
也常見被套用在文章上.
 
它即是在歷經千辛萬苦的磨鍊與煎熬下,
終於開花結果,
但那時的感覺卻又如此稀鬆平常啊!!
 
 
第三種境界我是沒資格談的,
因為我的抗癌路是漫長的,
現在才真正開始起步而已.
但我也歷時九個月,經過11次化療,
動了三次大小手術,
終也完成療程,倘若勉強套用上來說,
我走過來了,雖很辛苦,
但現在時過境遷,好像也沒什麼了.
 
奇怪  ??
怎麼感覺也還滿符合這詞的意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