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山頭水庫的河津櫻.八田與一.戀占石

2011030119:57

 

 
 
這是座造型頗具東洋風,尚未完工的涼亭,而前有一白色石頭
,上面豔紅的三個字"戀占石"吸引住我光.
 
我的腦海裡突然浮現到日本京都清水寺的地主曾看過
"戀占石",據說只要在此閉上眼睛,口中唸著愛慕者之名,
可成就美滿姻緣,而穿梭兩石之間的行人,則情的
礙次數.
 
後來我看到石板上的刻字,恍然大悟這是紀念八田與一的涼
亭,而戀占石更應該是對照他們夫婦的鶼鰈情深吧!! 
 
 
 
 
 
1945年9月1日投水於烏山頭水庫放水口,留下遺書
"愛慕夫君,我願追隨去"享年45歲
 
 
1942年4月8日被日本政府派往菲律賓,5月8日所乘戰艦
"大洋丸"遭美軍潛水蜓魚雷擊沉,八田葬身南海海底.享年58歲
 
 
1930年4月10日水利設施順利通水使用,使臺南地區的土地
擁有充沛水量,八田與一因對台灣的水力建設有極大貢獻,
被尊為"嘉南大圳之父"."烏山頭水庫之父"
 
 
 

 

 


 八田自行車道全區導覽牌

 

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紀念公園

 

後人將外代樹與八田的骨灰合葬,並為了感念八田與一的貢獻

,至今烏山頭水庫風景區內仍存有八田的銅像。

每年的5月8日,水利會也都會舉行追思會,而日本的

「八田之友會」也都會來追悼八田。


八田與一 :

我不抄襲過去,而是以參考過去做為前進動力.


 


 




河津櫻  烏山頭水庫八田銅像紀念公園周圍已開花的河津櫻

 

 

烏山頭水庫系列~~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嘉義蒜頭蔗埕文化園區

>>烏山頭水庫

>>逛烏山頭水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