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mmer's dance 女伶之舞.Sally Gardens 莎莉花園:居爾特歌曲

2008050322:31

我的寶貝ㄚ孫 :

暑假我們一起聽居爾特音樂的CD時, 我看妳聽得入神的模樣兒,真是可愛極了.

我曾說過有一首歌曲, 讓ㄚ嬤站在大馬路旁聽完再走的, 就是這首~~女伶之舞.

當初為了知道此曲名,為了找尋此片CD, 可是讓ㄚ嬤費了好大一番功夫.

本來要播給妳聽,但臨時找不到片子,還好!!  我找到了這歌曲,妳就聽聽吧~~~

 

  Mummer's dance  女伶之舞

當一年到了春季翩然降臨的時節
當樹木染上了一片新綠
當各種植物都換上了彩裝
當貓頭鷹在蒼鬱的月色中低吟
燈光下的樹影分外迷人

(合唱)
我們終夜漫步嬉遊
就連白天也不放過
如今我們又再回到這裡
身邊多了戴著美麗花環的人相伴

他將步入陰暗的林間
使樹林裡的影子更加陰鬱
在這春的季節裡
他為樹枝繫上了絲帶

當水手們吹奏著木管樂器
樂音悠揚宛如鳥兒的歌聲穿越森林

(合唱)
於是他們執起了彼此的手
圍成圓圈跳起舞來
當長夜將盡
月夜之旅也將曲終人散


戴著美麗花環的人兒呀
我們帶你來到這裡
齊聚在你的門前
春芽已然萌發
真是造物者的傑作


 

 

 

莎莉花園是一首愛爾蘭的著名民謠,也是一首愛爾蘭的搖籃名曲.
 
曲調十分簡單 ,但聽過後卻會讓人餘韻猶存,不知不覺就會哼了起來.
 
 
 
歌詞是愛爾蘭詩人葉慈創作的,讓人感受到面對愛情時,那種最純粹的心靈
 
顫動,想念與相伴時的美好..
 
 
Down by the Sally Gardens   翻譯為~~在楊柳園畔~~
 
是一篇精妙的情詩小品, 作於1889年, 葉慈二十四歲浪漫風格時期,
 
依據愛爾蘭古老民歌重組而成.

 

葉慈的眾多詩作中, 譜詞的民謠"Down by the Sally Gardens",

乃是歌曲先有,而詞卻是在1909年才公開。
 
 
 

 The Sally Gardens    莎莉花園

走進莎莉花園
她穿越莎莉花園
踏著雪白的纖足
她請我輕柔的對待這份情
像依偎在樹上的群葉
但我是如此年輕而無知
不曾細聽她的心聲
  
在河流畔的曠野
我和我的愛人並肩佇立
在我的微傾的肩膀
是她柔白的手所倚
她請我珍重生命
像生長在河堰的韌草
但我是如此年輕而無知
如今只剩下無限的淚水
  
走進莎莉花園
我和我的愛人相遇
她穿越莎莉花園
踏著雪白的纖足
她請我輕柔的對待這份情
像依偎在樹上的群葉
但我是如此年輕而無知
不曾細聽她的心聲

但我是如此年輕而無知
如今只剩下無限的淚水 
 
 
 
***************************************************************************************************

 

寶貝ㄚ孫 :        以下這些對妳而言,是很無聊的.

但ㄚ嬤希望妳也瀏覽一下,多懂一些對妳是好的.

至少讓妳瞭解一下,什麼叫居爾特音樂吧!!

 

居爾特音樂(Celtic music)   源自英國一支古老民族

凱爾特人(拉丁文稱Celtae或Galli,希臘文Keltoi)

是公元前2000年活動在中歐的一些有著共同的

文化語言特質的有親緣關係的民族的統稱。

 


居爾特音樂可以把它歸類為世界音樂,歐洲地區的音樂算是最受它的影響。但是這幾年下來,居爾特音樂已經發展出很多種音樂形式,有的是像純演奏、演唱、民謠味、傳統風笛、或是空靈的女聲、或帶有一些ew Age風格的演奏方式。


演奏家或是歌手所詮釋的居爾特音樂,大部分都讓人感覺到美美的,

而有時候又帶有令人激昂氣慨的史詩,而有時又帶著溫柔婉約的淒美小調。

大部分的演奏家或是演唱家都有自創獨立的特色.

 

例如”恩雅”這位女歌手顯然已經成為居爾特音樂的代言人了,

而且她的音樂已經產生出一個名詞,

叫做”恩雅式的風格”(Enya's style),聽到”恩雅式的風格”

(Enya's style)這幾個字的時候,就會想到美聲以及一些重複錄製的技巧。

 

像這類的演唱家或演奏家除了恩雅之外,比較有名的像是

Loreena McKennitt(蘿琳娜麥肯尼特)、

Aine Minogue(安亞米諾)、Secret Garden(秘密花園)、

Medwyn Goodall(梅德溫)……等非常多的團體(排除流行之外)。

 

他們運用一些簡單的樂器,像是豎琴、風笛、小提琴、手風琴以及一些民族樂器…等,曲風都非常清新而且簡單乾淨。

不管如何,要了解居爾特音樂,還是需要靠著自己多去聆聽,

才能體驗到居爾特音樂豐富的音樂特性.

 

資訊 : 網路